• 恭喜G速客关闭兼乱弹琴 - [互联网笔记]

    2008-06-10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lanpicn-logs/22617078.html

    如果有一份媒体,不计酬劳成年累月每天都在发布同一家公司的新闻,你会怎么看这件事情?我相信大多数人至少会提出两个问题:1、这份媒体是不是这家公司的内部刊物?2、这家公司是谁?

    答案:这家公司是google,这份媒体是G速客,二者并没有直接关系。G速客这样做主要缘于对google的极度崇拜,所以凭借一腔热情向各位传递google的一手资讯,天天如此,几乎从不间断。在国内IT界,对google心怀好感并身体力行去传播其理念的博客不在少数,除了G速客,还有与G共舞,还有keso和众多业内精英……究竟为什么?google是怎样实现这样的自动、广泛、深入的口碑传播?

    我想,其中的原因有四点:
    1、google开创了一种理想化的企业模式,即:高度民主、紧密联系、扁平化。这种模式的核心是民主,表现在尊重个体,最终呈现出持续的创新局面——这样的理由,足以让每一位中国人仰慕,更何况是能够轻易获取全球大量资讯并善于将其与国内现状比较的互联网人士;
    2、google借助它独特的企业运作模式实现了利润的高速增长。如果仅仅是上面提到的理想化企业模式,顶多让大家感受到一种乌托邦气息,但重要的是google在理想模式下实现了理想利润,这就为乌托邦打下了一个坚固的现实基础,并树立了一面榜样;
    3、google的产品创新优势。google大约每个季度会发布10个左右的新服务或新产品。这是任何一家传统企业甚至互联网企业无法企及的高度。这一点对于以技术创新为目标和方向的互联网人士来说,有显而易见的诱惑力;
    4、google号称不作恶。这是一个口号,我不喜欢这样华而不实的理念。所谓不作恶,在商业层面都是相对而言,google随意封掉广告联盟的账号也叫不作恶吗?但是,我不喜欢并不意味着别人不喜欢。实际上,这个口号在很长时间内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即使谷歌(google中国)的产品涉嫌抄袭也没能损害它的太多声誉。

    互联网人士是一个特殊而小众的群体,我认为不具有普遍意义。那么,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用户,对google的态度、认识和情感又是怎样?我没有调查数据支持,但可以推测出这样的结论:google就是普通的一家网络公司,它的产品很多,核心产品(搜索引擎)并不怎么样,其他产品都有同类替代品,比如gmail、阅读器、广告联盟、统计分析、视频、地图、博客……当然,一个普通用户可能并不清楚google到底有多少产品,更不用说使用它们。这种情形下,普通用户怎么可能对google满怀好感并乐于自动传播?

    实际上,国内的google崇拜者确实局限在IT圈内,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那么,类似G速客这样的博客成年累月传递google新闻,为google理念的普及做出了多大贡献?我可以毫不负责的说:贡献不大,而且范围有限。因为G速客的阅读群体局限在IT界(这个结论同样来自主观臆断,理由是普通网民并不知道G速客,更看不懂上面发布的新闻是什么意思),而且在有限的传播范围之内,仅仅是新产品消息发布所能传达的信息实在有限,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看google黑板报,因为它更多发布google动态、创新理念甚至互联网的趋势分析。

    在这种状况下,我实在不能理解G速客存在的理由。它确实也存在不下去了,理由是博客缺乏利润支撑和主持人激情丧失。说句心里话,我赞成并恭喜G速客关闭,因为:
    1、幻灭本人应该去开创更有意义和更能创造个人价值的事业;
    2、G速客的历史使命(如果真有这种说法的话)已经完成,不必再延续;
    3、一家商业公司的声誉、理念、精神或者品牌度不需要,也不可能通过产品资讯媒体来实现,市场是最好的传播平台,大众用户是最好的评价者;
    4、过份细分的垂直博客不具备商业价值,在商业价值缺失的情况下,仅凭激情和兴趣是不牢靠的,G速客的关闭就是活生生的教训;
    5、G速客的读者群(互联网从业者们)应该因此将目光从技术创新转向到商业应用方面。

    最后一点也是我最真诚的期望,不知道有多少互联网从业者还深陷在唯技术创新论的泥沼中不可自拔,更不知道我的这种期望是否能够提醒他们,或者,这期望是否仅仅作为一种自我警示而存在……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 影响大众
  • “比对百度和google的传播范围和影响深度,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评论:到现在,我才发现原来博主是百度的拥趸,呵呵,我不打算再说什么了。送博主一句话:愿你永远都不要使用google以及使用google搜索技术的各大门户。
  • “google号称不作恶。这是一个口号,我不喜欢这样华而不实的理念。”

    评论:1)首先,这个口号不“华”,不作恶,是一个消极性口号。行善,是一个积极性口号。如果不作恶是华的话,那么行善,是什么?2)“实”还是“不实”,要从整体看。如果一个评价,涉及到许多行为的综合。你举两个例子,证明不了什么。3)你说:“所谓不作恶,在商业层面都是相对而言”,
    那么意思是只有绝对的不作恶,才有资格号称“不作恶”,才是真正的又华又实,可是,如果一件事情,需要很多人来做,要保证绝对的“不作恶”,任何时候都没有可能。4)所以,如果是一个群体,“不作恶”只能从整体或者概率或者比例上来进行评价。再次说明:举两个孤例,不能证明什么。5)按照你的标准,世界上没有哪个大型机构,配得上“不作恶”三个字,那么对应的,怎么评价他们?
  • “对任何一家商业公司的崇拜我都反对”

    评论:1)凡事不要太绝对;2)什么是崇拜?你说的崇拜和别人的崇拜,是一回事吗?3)别人要崇拜或者不崇拜,你反对得着吗?4)涉及到个人行为,你能反对的只有自己。5)当然,你有评论的自由,所以,建议你不要使用“反对”这样的字眼。你可以说“不认同”,或者更缓和地“不太认同”。
  • “你有没有从这个角度考虑过:G速客在某种程度上传播了google价值,但是却损失了自我价值。”

    评论:为什么传播了google价值,就损失了自我价值?中间没有论证过程。是不是传播任何东西,都会损害自我价值?如果不是,传播google怎么就损失自我价值了?如果是,那么我们是不是不要传播任何东西?不要说任何东西好,就不会损失自我价值了?
  • 不得不说一句:博主SB,太SB

    是因为这句话:“google就是普通的一家网络公司,它的产品很多,核心产品(搜索引擎)并不怎么样”。我得申明,我不是google迷,也是今天才知道有G速客这样一个blog,并认为其关闭为正常。
  • 蓝皮太片面了,可能你看到的东西还太少,这样说google是不全面的,有很多Google的努力你是不知道的,有很多很棒的产品不是Google别的公司是不会去做的。我不是说Google伟大,但是有fans疯狂的推崇也是有原因的,G速客关闭有客观原因,我觉得你把Google.cn和Google.com看成一个了,其实他们是不应该在一起来看的,Google.cn做成现在这个样子也是迫不得已于中国的特殊互联网环境,如果想要客观的观察Google就要跳出中国。IT圈人士这么推崇Google也是有原因的,毕竟这些人在创造中国用户所用的产品,他们获得的信息更多,看到的产品也更多,他们的意见也更具有影响力。
    蓝皮所说的4点原因我认为没有找到最实质的内容,你需要看得更深入一些。我支持你发表你自己的观点,也赞赏你对Google持批评态度,不过你的观点太不客观,我非常不赞同。同时,人云亦云更不可取。
    回复skynn说:
    对任何一家商业公司的崇拜我都反对,何况这是以严重失去个人价值下的行为。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2008-06-18 08:23:01
  • 可惜之处在于GSeeker的内容和域名,以及幻灭不能够继续做他喜欢并且擅长的事。
    回复oxygen说:
    这都是中了cw的圈套。
    幻灭以后喜欢做的事肯定不是报道google了,所以,他还有机会。
    2008-06-11 21:43:13
  • @蓝皮,对Google的大部分评价都是很到位的,民主、企业文化、模式创新、产品创新。

    不作恶这一点在商业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悖论,Google只是在努力做到这一点,封掉AdSense账号,是为了保护广告商的利益——Google这么说,实际上,我也相信的确是这样。我没有被封过,也不知道那些被封的人是怎么想的,我们不知道真相,只能依靠对Google的了解和信任来猜测,可是,到底哪里有真相?

    中国的很多网民不知道G速客,或者看不懂G速客,是很多原因的。但是,相比Google黑板报,我仍然更喜欢看G速客,Google黑板报在企业博客中已经做得很不错,但总感觉还应该做得更好,可能是我的要求太高了。

    G速客站在第三方,以一个比较公平、公正的姿态传递新闻,对于Google来说,价值非同小可。

    无论如何,G速客的关闭,可惜!
    回复oxygen说:
    你有没有从这个角度考虑过:G速客在某种程度上传播了google价值,但是却损失了自我价值。从这个角度看,幻灭本人更应该关闭G速客,转向实现个人价值。所以我并不认为关闭有何可惜。
    2008-06-11 15:18:12
  • GSeeker的关闭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互联网环境、用户习惯、广告投放、CW公司运作等各个方面都有关系。

    Google在中国的fans的确大部分是IT圈内的,一般人也只知道用百度啥的,根本不知道Google有那么多产品,有多么好用,也不会推荐朋友去用。这一点还是和国外有很大不同吧,国外网民素质普遍偏高一些。

    幻灭很可惜,如此优秀的Blogger,现在成了商业化的代价,值得思考。不过,我更赞同“李开复应该聘请幻灭”的说法,哈哈。

    我是Google Fans。
    回复oxygen说:
    你从Google Fans的角度来看,我对google的分析靠谱不?
    2008-06-11 09:31:03
  • 4、过份细分的垂直博客不具备商业价值,在商业价值缺失的情况下,仅凭激情和兴趣是不牢靠的,G速客的关闭就是活生生的教训;
    其实博客的商业价值到底在哪里,到现在我也没真的看出来什么,倒是一些BSP整合资源之后给到一些赚钱的方法。独立博客赚钱赚的好的毕竟不多(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
    一直觉得垂直其实是必然的,但应该是水平后的垂直,有了足够积累后的垂直,不然垂直会没有太大意义
    GOOGLE的推广其实有赖于广大的GFANS,这也是口碑营销的高境界。但就像蓝皮说的,可能只有IT圈子里面才有气候。
    让商家意识到博客价值的不是某一个封闭的圈子里的一群博客,而是能打通某几个圈子的某一两个博客,可能是木子美,也可能是徐静蕾——这些所有人都会关注,但不严格意义上归属于某一个圈群的垂直型博客。
    但是营销人还是坚持圈群是重要的(其中包括我),撼动圈群的力量对于商家来说也是梦寐以求的,只是,目前除了IT界和汽车界之外,似乎还没找到哪一个圈群有这样的高聚合度和高活跃度吧。
    回复sonia说:
    比对百度和google的传播范围和影响深度,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2008-06-10 14:24:07
  • 我觉得这是Blogger个人心态的问题了,专职的确不大正常。
    另外,我觉得有个细节很有意思,为什么中国区流量会比较大……个人认为跟用户习惯有关系,大多数人使用直接浏览而非订阅的方式阅读……您觉得呢?
    回复Rokeer说:
    可能相对其他地区,中国网民更迷信google吧。
    2008-06-10 14:18:17
  • G速客的陨落反映出的问题有很多……多到这几天可以说不完……我觉得与国内用户习惯也有关系……
    回复Rokeer说:
    但是在商业社会,用专职而且非盈利的博客写作方式去拥抱心仪的公司,始终不符合规律,倒闭是理所当然的。
    2008-06-10 11:52:06
  • Google其实没那么神,我也不太喜欢他们一直在“造神”的做法。在大部分IT人觉得目标缺失的年代,唯技术创新论也许是种安慰吧。
    至于对其产品的评价,就见仁见智了。个人认为排除掉一些使用习惯的因素,search engine,gmail,reader等等都不错,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便于使用的整合资讯平台,google都算是做到了业界的极致。
    回复Shi Liu说:
    我自己也认可google的一些产品,但很多大众消费者并不清楚,这是就是问题。在中国,它并没有因为粉丝的推广和传播而影响大众。
    2008-06-10 11:01:44
  • 很精准的分析啊~~~